2010年5月5日

班級活動記錄 - 慶生會

我是個很奇怪的老師…
明明個性喜歡平淡… 卻又討厭上起課來一成不變~
所以我幾乎每年帶班做的活動、獎勵制度都不太一樣

但做著做著,又常常忘記上次做過什麼… (真是青年痴呆)
還是留個記錄吧! 未來有活動一樣會再記下來 免得每次又要重頭再想一次 囧>

(保護小朋友隱私權,基本上儘量避免放照片,以記錄、心得和檢討為主)

-- (小朋友期待的慶生會) --

我已經忘了小時候學校的慶生會是怎麼樣子了…
可能是吃吃喝喝、放個影片和吃蛋糕吧?
前幾次有讓小朋友準備表演的活動…
但我幾乎每個月都辦… 就小朋友花太多時間也不好,就自己試著弄個活動囉

(上學期同樂會的記錄,超可愛的,忍不住分享一下,完全是小朋友自編的喔 ^_^)



--

在活動前天,怕自己忘了要做什麼,用筆記本key了下面這個東西

→ 流程表:(依順序)

摺紙盒、排位子、吹氣球、綁氣球
拿零食蛋糕飲料
唱生日快樂歌、切蛋糕
生日投影片 (x慧版、x婷版、x婷fox配樂版 - 可考慮最後播放)
海帶拳 (勝利一包麵、敗者爆氣球)
坐椅子 (由13椅→11椅→...→1椅 勝者4包麵)
踩氣球 每組配出1人 → 2人 →2人 勝者1包麵 →→ 全體競賽
☆ 備用遊戲 「定時炸彈」

--

紙盒子是用來把大賣場大袋合裝的零食放進去混一混吃的
雜事就下個口令讓小朋友自己搞定,我當然就是負責照相啦!
小朋友對吹氣球超有興趣
吹完一堆後,丟滿整個教室,照相的效果很好唷~ 大力推薦

接下來就不記流水帳了,直接跳入活動部份:

1、許願、切蛋糕: ( 所需道具→ 蛋糕一個 )
小朋友好像不太習慣在大家前面這麼做…
許的願望竟然是「希望班上某同學功課進步」,真是囧爆了…
下次叫她們先想好比較實在

2、生日投影片:( 所需道具 → 事先整理照片和影片 )
考慮到要燒出來送給小朋友回家看,是用魅力四射做
做的時間一個人約20分鐘,還滿快的…
但花在收集個人1~3年級好看的照片就要很久了~

我實在很龜毛… 找2個壽星的照片,花掉我1個多小時吧 >.< 結果活動時竟然忘記播… 最後才想起來~~
ps.(如果只是想做成電腦播放的投影片,用Xnview超快,二分鐘左右?)

擺個範例來看 (我知道說過儘量不放照片啦… 可是忍不住嘛)



不過小朋友已經看過類似的東西好幾次了,反應有點普通~
但為什麼還是花時間做呢?
因為不管類似的東西看過幾次,但對主角來說,都是值得記念的第一次啊!
能有專輯拿回去跟家人分享,也是很快樂的事喔~

3、海帶拳:( 所需道具→ 打好氣的氣球和尖的筆 )
增加刺激感… 輸的由贏家拿氣球在耳邊刺破…
結果不太會玩… 囧>
小朋友們,你們不是常看電視嗎? 這是常識吧~~~~~~~~!!!

4、坐椅子:( 所需道具→ 椅子 )
由班級人數少2的椅子開始,圍成一圈,小朋友走在外圍…
一邊唱歌一邊走,由老師吹哨後搶椅子坐
沒坐到的小朋友到一邊加油,老師再視氣氛減掉幾張椅子
最後PK的前幾名有獎品

基本上這活動小朋友玩得很high的~
活動進行順利的話,旁邊的小朋友也不會太無聊
小朋友要求重玩了好幾次唷~

5、踩氣球: ( 所需道具→ 綁好的氣球 )
先由各組派一位 → 派二位 → 全部混戰的順序來比賽
前半段氣氛不如預期,只是中等而已,就趕快進入全班混戰
玩起來還算不錯啦,只是比較容易有突發的麻煩
例如氣球沒綁好啊,玩到一半掉了啊,輸了還去踩別人的啊…
雖然娛樂效果還ok,但與投入的準備時間來比不太值得…

6、備用遊戲… 定時炸彈! ( 所需道具→ 未吹的氣球、打氣筒 )
先說遊戲規則…
全班排成一圈後,依序把正在充氣的氣球傳下去(要放在臉旁喔!)
輪到的人說出2~5間的數字 → 老師就跟著打氣2~5下
(當然可以技巧性的控制在誰那裡爆囉,呵~)
建議用可以吹大一點的氣球…
看到氣球吹到快跟頭一樣大時,再勇敢的小朋友都心中小鹿亂撞囉
但炸掉的人又可以拿到大獎…

該怎麼辦好呢? 要壓幾下? 哈哈~

原本只是臨時想到的備用遊戲… 結果卻成為小朋友的最愛~
只能說人生總是充滿意外 囧>

下次一定要叫他們表演才行啦… 「東西我準備,活動就看你們囉!」

1 回應:

想不起來我是誰 提到...

度過「超級」最難過的一天--五月六日
居然在有客人到訪時,在辦公場所偷擦淚被夥伴看見--好囧
看著您的班級紀錄,嗯!下次可以報名參加嗎?
活動真的都很精采,相信活動過程中
孩子間的互動,加深他們彼此的連結
師生間的交流,培養班級經營的默契
給超級棒的老師,彼此加油--最近您的笑容變多了喔
期待您的笑容持續囉

張貼留言

請在「發表意見的身份」點選 「名稱/網址」再填入您的名稱即可留言
ps.也可以選 「匿名」來發表,名字會顯示「想不起來我是誰」唷 ^_^

 
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[ METAMUSE ] : Code Name BlackCat 2.0.0